企業富可敵國時代來臨

本期《商業周刊》所公布的五百大服務業排名中,國泰人壽終於躍升到全國服務業的第一名,超越了傳統的服務業老大──台電、中央健保局及中華電信等公營及公用事業,雖然這個結果早在意料之中,但是今年看到真實的數字,難免仍有高度的感慨!

首先,傳統上國家與政府是無所不在與萬能的機制,她主宰一個國家與地區的主要經濟活動,而在服務業中,台電、中華電信、健保局等單位,一向是高高在上,令民營事業遙不可及的龐大機構,並且一直以壟斷的經營,造就不可思議的規模。而現在一家民營的公司,而且不是經營壟斷的事業,竟然能超越這些公營公用事業,我們可以肯定,台灣已進入另一個新時代,「政府退位,民營企業掛帥」的時代來了!

政府力量的萎縮是全世界的趨勢,不足為奇,但是國泰人壽的竄升,其實不只是「政府退位」的意義,真正令人怵目驚心的是另一個現象:民營企業富可敵國的時代來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