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眾崛起》菜色少、單價高,卻靠氛圍兩字勝出

新勁敵賣「正直食物」 股價是蘋果5倍

從一個廢棄冰淇淋店面起家,賣墨西哥捲餅的奇普雷, 靠健康快餐崛起,它能取代麥當勞?答案仍是未定數。

奇普雷(Chipotle Mexican Grill)

不同於麥當勞櫃台只提供點餐形式,奇普雷把櫃台當生產線(上圖),食材直接在顧客面前組裝。(來源.達志影像)

你可以想像,一個賣墨西哥捲餅的餐廳,竟然可以成為美國股價最高的餐廳股?十年股價漲近三十倍,現在超越六百美元,是麥當勞的六倍,連高科技股蘋果股價都只是它的近五分之一。

奇普雷(Chipotle Mexican Grill)等大批「快捷休閒」(fast casual)餐廳的崛起,確實成為麥當勞的夢魘。而其成功模式,與目前多數成功的小眾品牌相同:文化主張非常清楚,可快速吸客,進而動搖老大的江山。

一九九三年七月,二十七歲奇普雷創辦人艾爾思(Steve Ells),靠著向父親借的八萬美元,從一個廢棄的冰淇淋店面起家,賣起墨西哥捲餅。第一年,他就創造一百萬美元營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