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底若違約,勢必得脫離歐元區

希臘要脅倒債 歐盟會再讓步嗎?

離還債時間不到一週,但希臘還在高喊民主,不思改善經濟,若歐盟選擇放手,希臘將可能成為史上第一個倒債的已開發國家。

希臘

希臘若在6月30日倒債,銀行崩盤甚至退出歐元區都不再只是想像。(來源.法新社)

希臘和歐盟間的債務糾葛,終於有新戲碼:六月二十四日,希臘和債權人再度談判,如果雙方沒有共識,這意味著六月三十日前,希臘恐將無法償還國際貨幣基金(IMF)十六億歐元(約合新台幣五百六十億元)債務,它不但將成為史上第一個倒債的已開發國家,無法再獲新援助也會使希臘銀行崩盤,「脫離歐元區」將不再是想像。

希臘與各債權人的協議中,有一條「交叉違約條款」,意即希臘若對其中一個債主違約,也視同對其他債主違約。因此若六月底希臘對國際貨幣基金(IMF)倒債,也等於對歐洲央行及歐盟倒債。歐洲央行可以立刻要求希臘償還其債務本金,並終止對希臘的援助。

目前歐洲央行的「緊急流動性援助」(ELA),提供希臘近一千二百億歐元資金,是希臘銀行體系的維生器。光六月十五日開始的一週內,希臘銀行體系就被擠兌提領共三十億歐元,是平常的三倍,全靠歐洲央行才能存活。若這筆援助斷絕,希臘銀行將立刻崩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