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晶圓徐秀蘭如何以小併大?

晶圓女將的彎腰學 成功收服日本人

徐秀蘭軟硬兼施的購併管理,指揮近五十位比她年長的日本男性團隊,甚至以讀書會形式重新溝通價值觀,不僅打破日廠採購舊規,讓日本子公司貢獻過半獲利,成就台灣第一大矽晶圓廠。

環球晶圓董事長-徐秀蘭

環球晶圓董事長-徐秀蘭(攝影者.程思迪)

購併日本企業,向來是件難事,不僅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曾鎩羽而歸,英商特易購、美商福特汽車,也都曾在購併日企時踢到鐵板。但,卻有一位台灣的科技女將做到了,那就是環球晶圓董事長徐秀蘭。

預計下半年上櫃的環球晶圓,是全台第一大、全球第六大矽晶圓廠,去年營收逾六十八億元,每股盈餘(EPS)六.六元,是全球前六大矽晶圓廠中,除了日本的SUMCO與信越外,少數賺錢的公司。

元大投顧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張家麒認為,從中美矽晶分拆出來的環球晶圓,其成功關鍵在於,二○一二年成功購併目前占營收與獲利均過半的日本子公司環球晶圓日本(GlobalWafers Japan,簡稱GWJ)。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