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年輕人瘋迷黑膠!看三個台灣行家怎麼玩?

老黑膠 正發燒

(攝影者.李明宜)

在數位音樂當道的時代,存在超過半世紀的黑膠唱片,卻越發活得精彩,成了現在最潮的玩意兒。根據尼爾森發布的二○一四年美國音樂市場調查報告,去年美國黑膠唱片大賣九百二十萬張,比起前一年大幅成長五二%。同樣是實體載具,在CD衰退的同時,黑膠卻創下連續九年成長的紀錄,達到九○年代以來的高峰。去年美國最賣的黑膠專輯,是曾名列《滾石》雜誌「史上百大吉他手」第十七名的搖滾歌手Jack White的《LAZARETTO》,共賣出八萬六千七百張。

「可以很榮幸的講,台灣黑膠的發展跟歐美是同步的!」誠品音樂專案經理吳武璋說。根據IFPI國際唱片業協會統計,台灣黑膠銷量從二○○九年開始逐年成長,直至前年來到高峰。以台灣最大的黑膠連鎖賣場誠品音樂黑膠館來說,去年共賣出七萬張唱片,比前年成長四成,是歷來最好的一年。

誠品早在二○○七年就開始舉辦「黑膠文藝復興運動」,包含講座和黑膠市集等活動,是目前台灣推廣黑膠的一大力量。吳武璋觀察,促成黑膠熱潮再次席捲的助力,最大推手不是懷舊發燒友,而是從小活在數位音樂世代的年輕樂友。在大牌歌手五月天、陳綺貞、孫燕姿、蔡依林等人紛紛推出黑膠唱片帶動下,年輕人也搭上這班黑膠列車,七年級生面孔明顯增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