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鹿堀坪古道

平埔族人 奔馳的獵場

鹿堀坪瀑布

鹿堀坪瀑布,瀑布壯闊美景是跑者的最終獎賞。此地濕滑,三重箭歇團有訓練過,一般跑者遠觀即可。(攝影者.陳家偉)

若為越野跑選一個關鍵字,最多跑友提到的是:節奏。「不像路跑具有固定節奏,要維持配速;越野跑的節奏充滿變化,通過各種地形,重協調、平衡與反應,一個簡單的跳躍,都需要花上力量。」三重箭歇團團長黃崇華說。

初夏,我們跟著今年四月拿下The North Face國際越野挑戰賽一百公里無縫接力冠軍、堪稱國內越野天團的三重箭歇團,跑在鹿堀坪古道上。步伐交錯之間,沿途草原、小溪與瀑布接續出現在眼前,令我們不斷驚喜。越野跑,是身體節奏的變換,也是一首大自然的變奏曲。

位於新北市萬里的鹿堀坪古道,是清末最後一條開闢的官道,曾是聯絡萬里與士林、關渡、內湖的越嶺道。「堀」是「窟」的古體字,「坪」即平坦之地。昔日曾是梅花鹿棲息之地,史前人類和平埔族人可能在此狩獵過。這一帶水草豐美,是先民牽牛牧養的路徑。比起魚路、二子坪等陽明山國家公園其他步道,鹿堀坪古道更是一條貨真價實的古道,蠻荒原始,未經過多建設。路上幾乎不見其他人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