拙工抄,巧匠盜

現實社會中充斥著競相推出類似商品的例子,有飲料公司推出第一款茶飲料大賣之後,所有的飲料公司也都相繼推出大同小異的茶飲料,一家建設公司極有創意的蓋出第一棟豪宅,被有錢人爭相搶購,其他的建設公司也相繼把辦公室改成豪宅,一時市場上充斥著豪宅。一家服裝公司開發出機能性發熱衣廣受好評,其他的公司也致力開發類似的商品。市場上只要有人做出創新和突破,而這種創新不被專利保護或不具備技術門檻,那所有的人都做快速跟進投入,形成市場一窩蜂現象。

抄襲與模仿是商場上最容易做的事,尤其在中國人的社會尤其如此,大家爭相做相同的事,然後再開始殺價,一直到把市場打爛為止,最後大家都無利可圖。

這是最拙劣的複製,也是最丟臉抄襲,在複製過程中沒有任何的改變,也沒有創新,只是更換了公司,更換了品牌,理論上這應是不該做,不屑做的事,可是大多數公司卻都不能不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