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花錢教養術

前陣子到社區分享,我提醒家有青少年的父母,要跟叛逆期的孩子談內心話,得想辦法創造情境。我建議與孩子一起看電影,在氛圍中,彼此比較容易講真心話。話還沒說完,有位疲憊且不快樂的爸爸舉手:「我們哪有能力全家人上戲院看電影啊,你們有錢人才做得到!」十多年來,我陪伴孩子學習幾乎不必花錢。好比看電影,我們並不上戲院,而是到圖書館或文化中心借影片回家看;現在上網便看得到,連出門借影片都省了。

我們也很少幫孩子買新衣。從出生到現在,她們穿的都是朋友送的二手衣,質料樣式都很棒,更重要的是讓她們學習愛物惜物,還可以與送她們衣服的大姊姊們產生特殊的親切感。

小時候,孩子放學後到圖書館做功課,不上安親班,養成自律與愛上閱讀的習慣;她們也透過參加學校社團學才藝,因為社團活動幾乎不花錢,學起來沒有進度和成績的壓力,相對增加人際互動,彼此之間是夥伴,而不是競爭的同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