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先進電子城寶座的競爭

亞洲是科技新產品繁殖的溫床

許多亞洲國家的科技建設都是從零開始, 因此, 在無負擔之下, 能夠直接引用最新科技。 而香港人則是 將這股狂熱 發揮到極致的 最好證明。

大家都知道亞洲人對新科技有一份狂熱,但你可能不曉得,將這股狂熱發揮到極致的是香港人。在香港商業區停車,計時器收的不是錢,而是作用相當於現金的金融智慧卡。到了地鐵站,人人也都以智慧卡代替車票。車廂裡,行動電話的響聲此起彼落,有的是告訴主人剛收到一封電子郵件。行動電話的螢幕上秀出電子郵件的內容,主人立刻做了簡單的回答,也送一封信給對方。

出了地鐵站,肚子突然餓了起來——沒問題,只要按幾個鍵,行動電話馬上告訴你附近哪一家麵包店在打折。用Mondex數位現金卡付錢之後,再進辦公室。下班後不必趕赴超市,回到家輕鬆地坐在沙發上,透過互動電視選購日常用品。再過幾個月,這個寬頻的資料傳輸系統就可以提供高速的網際網路連線服務,到時候在家裡也可以支配銀行帳戶。

在倫敦、巴黎或紐約,生活可沒這麼進步;即使是矽谷也比不上。香港、新加坡以及其他亞洲科技都市(包括科技進步程度不一的東京、漢城、台北、深圳和吉隆坡)可以說是全球最大的先進科技市場。以香港為例,它有世界上第一個商業互動電視服務,第一個在地鐵內也行得通的行動電話網路,香港也是第一個推出兩家互相競爭的數位現金卡(Mondex與Visa),第一個在大眾運輸系統使用「不接觸」智慧卡的地區,同時它的行動電話、個人電腦和呼叫器密集度也是全球第一。目前新加坡逐漸趕上香港,這兩個大城市互相爭奪全球最先進電子城的寶座,競爭相當激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