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與綠

公路旁綠色草叢裡的紅衣小女孩

公路旁綠色草叢裡的紅衣小女孩(攝影者.陶傳正)

在金邊成衣廠訂完貨,時間還早,朋友問我有沒有興趣到附近山上看看老國王西哈努克以前的行宮。雖然外面下著小雨,但很少到金邊,就答應去看看。到了山上,一看行宮早已荒廢,僅剩下三根煙囪,唏噓一陣,我們就下山了。

回程路上,天空仍飄著毛毛細雨。朋友的車開得飛快,公路兩旁都是翠綠牧草地,一片片的飛逝而去。忽然,看到綠色草叢裡,有個穿著紅色衣服的女孩一閃而逝。多特別的景象啊!雖然不到一秒的時間,但我彷彿身處似幻似真之中,體會若有似無的感覺。

車仍在開,我猶豫了一會兒,還是決定告訴朋友:「剛才我好像看到綠草中有個穿著紅衣的小女孩,我想回去再看一眼。」他好奇的問:「真有那麼特別?」我回答:「應該很特別。」於是,他將車子掉了頭,一邊往回開,我則一邊注意另一頭的田地。開了快一公里後再掉頭,朋友特地放慢速度讓我仔細找。我睜大眼睛到處看,卻沒有看見她的蹤影。我失望的說:「可能是幻覺吧!」正要放棄時,朋友大叫:「是不是那個?」嫩綠牧草中,真的有個穿著紅色衣服的小女孩,正蹲著專心割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