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怪咖製表師,腦中的奇幻旅程

獨立製表 大膽玩創意

機器人造型座鐘Melchior

今年MB&F在Basel推出機器人造型座鐘Melchior,機芯是腦、雙眼是20秒逆跳,左手臂還能拆下來當作上發條的起子,可愛造型廣受喜愛。(來源.MB&F)

獨立製表是指以最少的人力、最低限度的必要工具,將腕表製程最小化。而在全球三大製表集團(LVMH、Richemont、Swatch)之外,不與集團「靠行」的個人或品牌,也是獨立製表的一分子。這些每天身處瑞士山邊小鎮工坊的,是一群默默耕耘的職人,老一輩的知名獨立製表師如Philippe Dufour等人,曾經打造過不少名表;而近年幾個曾在大集團服務者,如曾為百達翡麗製作複雜機芯的Laurent Ferrier、曾待過積家的Maximilian Büsser等,除開創自有品牌外,更發表多款令人印象深刻的專利作品並獲得大獎。新一代獨立製表師的才華終於浮出水面,嶄露頭角。

獨立製表師要能從無到有,用簡單的工具手工精緻打磨,還必須獨立設計創意機芯結構與功能,將之加工組裝成作品,一年可能僅生產不到三十件,甚至花上幾年研發特殊複雜機芯。然而,在這些獨立製表師身上看到的,是將藝術精神達到極致,與充滿想像力的超高技藝,亦成為收藏家願意花時間等待的原因。

目前全球傑出獨立製表師不超過五十人,有些偏執到令人不可置信的程度,這跟美國矽谷某些頂尖科技公司成功人士的個性很像。但可別以為他們的世界只有製表而已,有些人對於汽車或音樂同樣感興趣,進而將那股熱情運用到鐘表設計上。像是二○○五年創立的MB&F,其創辦人Maximilian Büsser就是科幻電影和日本卡通的愛好者。他帶領合作好友們打造奇特外形的3D立體表殼內搭「引擎」,且陽剛味十足的Horological Machine;還以電影《星際大戰》為靈感,打造出太空船型的圓形表殼作品Legacy Machine,於二○一○年和二○一二年分別拿到「日內瓦鐘表大賞年度最佳男表」,以及「最佳概念與設計腕表大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