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少年開當鋪 攻300億二手球鞋財

里德父子檔

里德父子檔(左父右子)鎖定高價球鞋款,闢出一塊另類二手精品生意。(來源.達志影像)

去年中,全世界第一家僅交易球鞋的另類當鋪開張,老闆是年僅十六歲的少年里德(Chase Reed)。日前,《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追蹤發現,這個匯聚球鞋控的神秘二手貨市場,產值高達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百十二億元)。

他的美國球鞋當鋪(Sneaker Pawn USA)坐落紐約哈林區,專為紐約客解決金流問題:口袋空空、鞋櫃滿滿的少年人拿愛鞋換現金,典當期截止,若想贖回,償還本金外再多付二十美元管理費即可;另一方面,當A賣家看上B賣家的典當品,就由里德居中媒合,一旦成交,買價的八成歸B賣家所得,剩下則為店家收入。

這家當鋪成立近一年,當初的創業動機源於親子教養常見的難處:里德原是為了湊足購買新球鞋的五十美元缺口,開口向父親借錢,但條件是貨到得先抵押在父親手上,等還清借款才正式入荷。里德化自己的經驗為創業動機,賣掉自己的兩百雙愛鞋,籌到三萬美元後,正式開設店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