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愛普生社長,如何傾聽敵人的聲音

老牌印表機品牌 從慘虧翻身淨利成長4.9倍

社長碓井稔上任,就面臨20多年的成功經驗失靈, 他沒有固守成規,反而大膽從敵人角度看市場真正需求, 走出一條不同的路,V型反轉創造史上獲利新高。

精工愛普生社長-碓井稔

走出辦公室的商機,碓井稔手中的雨傘正是用自家印表機製成,愛普生的精密印製技術,也用於萬元起跳的故宮複製畫與時尚舞台的印花布料。(攝影者.曾千倚)

我們常常說,要聽顧客的聲音。但是,你願意沒有姿態的傾聽顧客聲音,到什麼程度?聽到聲音後,你又願意做出怎樣的改變?來聽聽精工愛普生(Seiko Epson,以下簡稱為愛普生)的故事。

四月三十日,全球第三大印表機廠商愛普生公布最新財報,二○一四年淨利創下歷史新高達一千一百二十七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二百八十四億元),七年成長四.九倍,股價由二○一二年十一月六日最低二百一十六日圓,暴漲九倍到今年五月四日的二千一百九十五日圓,獲利和股價雙雙呈現「V型反轉」。

二○○八年,愛普生新任社長碓井稔接手後,卻是完全不同的局面。當時,平板與智慧型手機崛起,印表機市場日益萎縮,產品價格也暴跌。隔年二○○九年,該公司創下史上最大虧損,慘虧一千一百一十三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二百八十七億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