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出身哈佛經濟系,卻叱咤避險基金

柏南奇新老闆 華爾街最可畏的人

卸任聯準會主席後,柏南奇新動向是加入避險基金當顧問。延攬柏老的是城堡投資集團創辦人、四十七歲的格里芬。他大學就操盤、二十二歲創業,如今是全美第七十二大富豪。

格里芬(右)18 歲開始對投資展現濃厚興趣,大學時已是炒股和選擇權交易高手。

格里芬(右)18 歲開始對投資展現濃厚興趣,大學時已是炒股和選擇權交易高手。(來源.法新社)

美國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卸任之後,一直是全球媒體焦點,近期不光是要到台灣演講,十月份還要發表個人回憶錄,日前更宣布將加入避險基金的城堡投資集團(Citadel Investment Group)擔任資深顧問。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柏南奇選擇城堡投資集團是因為該集團不受聯準會監管,且毋須參與遊說工作,不會觸犯公務員旋轉門條款,只須協助全球經濟、金融分析,與客戶交流。他每年收取顧問費,沒有參股,也沒有分紅,還可以繼續承接其他顧問工作。

但外界好奇的是,論數據分析準度,聯準會中高手如雲,柏南奇絕對不是首選,至少現任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就是公認的經濟趨勢水晶球;若談社交能力,喜歡自稱書呆子救世界的柏老,更不符標準,究竟城堡投資集團有什麼動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