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警報!新興國家資金大逃亡

重點摘要: 美元日益走強,讓規模前15大的新興國家,遭逢金融海嘯後最大規模資本外流。 泰國、中國、土耳其等,這幾個舉債過多的國家,風險也很高。 印度政府改革、加上能源價跌,正好幫該國大幅降低經常帳赤字,同理,印尼、墨西哥也深具投資魅力。

在巴西,經濟衰退、十年來通膨率居高不下,三、四月都有逾百萬名巴西民眾上街抗議政府貪腐、管理不善;在中國,房價下跌、經濟成長減緩,上千座鐵礦坑瀕臨財務危機;在俄羅斯,愛國民眾相繼棄守本國銀行,紛紛把老本換成美元。許多規模較小的新興國家也相去不遠:南部非洲幾國備受財政收入減少、債台高築困擾;過去半年油價腰斬,連原本成長動能強勁的波斯灣產油國也開始減速。

金融海嘯爆發至今已超過六年,這段期間國際資金從洪流般湧入上述新興國家,至今已萎縮成涓涓細流,甚至反向回流已開發國家,尋找更安全的避風港。

荷蘭NN投資夥伴(NN Investment Partners)彙編的數據顯示,去年下半年,美元日益走強,壓抑新興國家貨幣走軟,加上投資人看淡美國收緊貨幣政策後的經濟前景,總的來說,規模前十五大的新興國家遭逢金融海嘯後最大規模的資本外流;尤有甚者,大宗商品價格下跌,更減緩它們經濟成長速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