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鴿子症

有一年,我到不丹旅行,印象最深刻的風景是街狗。倒不是因為這國家的狗有六條腿或三隻眼,而是人民良善,連屠宰鋪都沒有,沒人會欺負狗,長此以往,這裡的街狗很放鬆,所以,在路上你可以看到牠們隨處四腳朝天、甚至讓自己最脆弱的腹部外露都無所謂,毫無防衛意識。哪裡是天堂?這幅街頭景象說明一切。

最近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園跑步,發現這裡的鴿子也是如此。通常,台灣人很難接近野生鳥類,人一靠近,牠們便振翅飛走。但在大安森林公園不然,你若跑步經過,別擋鴿子的路,基本上牠們不太理會你。第一次我經過時,發現鴿子們像老爺子似的慢慢踱步,我有些詫異。繞一圈回來,牠們還是如此,可讓我開了眼界。說句玩笑話,如果你想抓鴿子,這裡似乎是捷徑。哪裡是天堂?大安森林公園似乎是鴿子的天堂。

這裡是腳步快速的台北,都市野鳥為何不怕人?這有三個假設:一,大安森林公園的人很友善,不抓鳥;二,這裡的鳥,比較天真,認為世界沒有敵人;三,最慘的是,久沒飛,已經飛不動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