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書庫的重生

(攝影者.李清志)

以前到東京新宿的神樂坂漫步,總會看到出版《周刊新潮》的「新潮社」,這家出版社在日本歷史悠久,過去也曾經舉辦過各種重要文學獎賞,是日本文壇最重要的出版社之一。他們所出版的《周刊新潮》雜誌對我而言,可說是十分熟悉!因為家父年少時曾在日本求學,雖然後來在台北的美國學校任教,但是家中經常可以看到《周刊新潮》、《周刊文春》等日本雜誌。因此,來到「新潮社」本社看見它的招牌,總叫我內心有種溫暖熟悉的感覺。

「新潮社」大樓旁,過去一直有一棟巨大的鐵皮屋倉庫,用來儲藏調度書籍之用。最近這棟建於昭和四○年的巨大書庫有了極大的改變,居然變身幻化成為一座新潮的時尚文化發信地,甚至帶動附近生態的改變。「新潮社」請來最近走紅的建築師—隈研吾改造鐵皮倉庫,將書庫改造成一座集合選物賣場、咖啡館、餐廳,以及演講活動場地於一身的時髦地標,並稱之為「la Kagu」。

原本書庫位於斜坡之上,因此建築師隈研吾將鐵皮倉庫前方,設計成大型的階梯廣場,讓這個空間不僅是前往賣場入口的階梯而已,而是創造出一個開放的空間,讓人們可以在此逗留、歇息、聚集交談等,這樣的設計在道路狹窄的神樂坂地區,十分難能可貴。事實上,隈研吾的「la Kagu」設計,等於為神樂坂附近創造出一座城市廣場,讓這個老舊的街區,綻放出改變的契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