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之二》漲幅前二十名,西部大多落在邊陲

小心!西台灣炒到「蛋白區」 末升段來了

彰化田中高鐵站,這裡,全台地價漲幅第一名人口僅4萬人的田中小鎮,因高鐵進駐炒熱了周遭土地,但一路往上攀升的數字能持續多久,沒人可以保證。

彰化田中高鐵站,這裡,全台地價漲幅第一名人口僅4萬人的田中小鎮,因高鐵進駐炒熱了周遭土地,但一路往上攀升的數字能持續多久,沒人可以保證。(攝影者.賴建宏)

相較於東海岸土地大漲背後,有觀光與退休題材支撐,許多台灣西部的鄉鎮土地飆漲,看在房地產專家與投資客的眼裡,卻是台灣房市自SARS之後,逾十年大多頭的末班車警訊。

攤開近兩年全國各行政區土地漲幅可發現,名列前茅的西部行政區域,多是遠離都會核心的「蛋白區」,例如彰化縣田中鎮、新北市泰山區、高雄市杉林區等。

「連台灣最遠端的地方房價都開始漲,海角山邊都在漲的時候,就是這波結束的時候。」永慶房屋總經理廖本勝舉例,過去一九九○、一九九一年,台灣房地產開始走下坡之前,炒作標的,便是海邊或山區的休閒住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