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封印鎖水分,熟成後鹹裡回甘

法國拜雍火腿 Jambon de Bayonne

拜雍火腿的柔軟質地是其特色之一。

拜雍火腿的柔軟質地是其特色之一。(攝影者.呂恩賜)

拜雍火腿(Jambon de Bayonne)在台灣的名氣並不響亮,但在法國,卻是擁有IGP產地認證的知名肉品,來自於西南部的巴斯克地區(Le Pays Basque)拜雍城鄰近地帶。

法國米其林二星名廚紀.馬丁(Guy Martin),在TV5 Monde主持的一系列電視節目《 Épicerie Fine》(極致食材)中,曾帶著觀眾到法國鄉間各產地探索食材奧秘。當他為了尋找拜雍火腿的源頭,而抵達巴斯克那片滿是綠意的丘陵地時,觀眾彷彿也感受到畫面上那股暖陽;尤其跟著他進入法國、西班牙交界,心裡竟突然羨慕起那群窩在橡樹旁玩耍、休息、吃橡樹子的豬兒。

當地的養豬職人表示:「我們不過是恢復過去的養殖方式而已。」山林間遼闊的農場,讓豬隻有足夠活動空間;牠們的食物來源主要為穀物,當然,養豬農也同時讓豬隻補充野外的橡樹子、栗子等天然植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