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解析》金融教皇當部落客,回應三大犀利批判

批德國、談打房 柏老卸任後最新發言

向來低調的柏南奇,卸任後在部落格為自己的決策發聲, 從低利談到如何打房,本刊獨家點評,帶您客觀看懂文章眉角。

柏南奇的聯準會辦公室

柏南奇的聯準會辦公室並不寬敞,他面前的大桌上堆滿一疊疊整齊分類的文件,井然有序;三台電腦,幫助他掌握全球金融脈動。(來源.達志影像)

面對外界對聯準會政策諸多的誤解和指責,柏南奇(Ben Bernanke)在卸職一年多後,於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在著名的布魯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ion)網站中開設部落格,為自己的見解辯護!

他在「發刊詞」中客氣的說:「聯準會的工作是九八%的嘴上工夫,二%的實際行動,」用言論影響市場,本來就是聯準會重要的武器,代價是被誤解的可能也很高,「離開聯準會後……言論不會再被放大……我希望利用部落格,進行一些教育,同時也向大家學一些東西……」不過,似乎要說的東西不少,部落格上線才十天,他就發表了四篇文章。

細看其內容,較之前的溫合持重,多了三分辛辣,不僅叫陣美國前財長桑默斯,還直批德國不該以鄰為壑。部落格文章涉及不少總體經濟概念,為助讀者快速理解,茲將柏南奇引發的批判與其部落格回應整理如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