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兩岸銷量增八成,EPS近五年最差

嚴凱泰創納智捷七年 最難熬股東會

去年國內車市新車銷量,創下九年新高,大廠裕隆單季營業毛利率、營益率,卻創金融海嘯以來新低,投資人捏一把冷汗的同時,最大疑問是:納智捷何時回本?

裕隆-嚴凱泰

投資自主品牌讓裕隆面臨母集團獲利遞減壓力,考驗嚴凱泰的風險承受能力。(攝影者.賴建宏)

股東會旺季即將到來,是檢視上市櫃公司老闆成績單的時刻,對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而言,投入近七年的自主品牌納智捷(Luxgen),什麼時候能開始回本?是他在今年股東會上,必須面對十二多萬位投資裕隆汽車股東們的提問。

根據裕隆最新公布,包含裕融、納智捷等轉投資公司的合併報表顯示,儘管去年國內車市大好,新車銷量創下九年來的新高,納智捷兩岸銷量更暴增八成,獲利卻是不增反減,不但去年第四季出現單季虧損的紅字,全年每股盈餘(EPS)更是二○一○年以來的最差表現,僅一.五一元,過去五年大減了逾四成!

檢視財報,不但獲利失色,裕隆負債比亦逐年攀高;去年以來,台股上看萬點,但其股價卻屢破底,甚至跌破淨值。財報亮黃燈,外資已先一步反映。三月二十五日至四月十四日,外資連續賣超裕隆達十三個交易日,出清逾九千六百張持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