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G併入殼牌 執行長衰變肥貓

「每天早晨讓我從床上跳起來的動力,是服務人的熱情。」將失業的隆德恐要找其他服務人的機會。

「每天早晨讓我從床上跳起來的動力,是服務人的熱情。」將失業的隆德恐要找其他服務人的機會。(來源.法新社)

「錢多事少」是每個上班族夢想,不過英國天然氣集團(BG)執行長隆德(Helge Lund)卻真做到了。荷蘭皇家殼牌石油日前宣布購併BG,隆德將帶著公司付給他約三千萬英鎊(約合新台幣十三億五千萬元)薪酬離職,這也讓他成為輿論批判的肥貓。

今年五十三歲的隆德生於挪威奧斯陸,擁有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企管碩士學位。他最初是在議會當顧問,職涯高峰是在二○○四年,接任挪威國家石油公司(Statoil)執行長。

這家挪威政府持股超過六成的公司,在隆德接手時一團混亂:他上任前的總裁與執行長皆因行賄而下台,環保人士也質疑該公司破壞環境。隆德上任後推動透明化,將探油技術中所含各種化學成分公開,以杜絕環保質疑。他還跨足國際,讓該公司進入俄羅斯的北冰洋、墨西哥灣探油。擔任執行長十年,隆德讓這家挪威本土企業,躍升為如今市值約六百億美元的跨國石油公司,他也被稱為「石油先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