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姊妹的灶腳味

泉友飲食店

泉友飲食店-糖醋排骨(攝影者.胡天蘭)

五年級那年,懂事的淑貞邊照顧妹妹邊在阿母的麵攤旁當小助手,小小年紀卻因手腳俐落贏得客人讚美,妹妹們紛紛有樣學樣,及長後一一加入姊姊的助手團,幫爸媽賣麵、賣自助餐,甚至好日子的辦桌。

忙於打理生計的過程中,默契再好也難免起小口角,難得的是五姊妹始終同心,從少女時代開始,協力幫爹娘打理小吃店。過往汐止逢雨必淹,愛乾淨的她們,總是耐心整理泥沙浸泡過的生材器具,絲毫不以為苦。

走進大汐止百貨斜對面的泉友飲食店,餐具、桌椅、牆壁、地面到洗手間處處一塵不染,那是一家人每天一小洗、一週兩大洗的成果,沒有油煙味的廚房,送出的菜式格外清香。厚薄均勻的菜脯蛋,是開飯必備之餚,香菇、肉絲、魚皮、蛋酥為料,現點現做的滷白菜,到店前二十分鐘打電話預約最好;至於烏骨雞燒出的薑片雞,以及滋養青菜炒水蓮,則可現點現食,感受菜餚剛離鍋散發出的鍋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