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進台灣廟,看一代宗師的彩繪藝術

與大師對話

台北市大龍峒保安宮廟宇壁畫

廟宇壁畫多描寫忠孝節義的故事內容,現存在台北市大龍峒保安宮正殿迴廊的七幅壁畫,被視為潘麗水的經典之作。(攝影者.李明宜)

廟宇,是常民藝術的精華。古時人們家裡樸素,少有裝飾,所以聚集人民的信仰中心─廟宇,就成了集眾人之力展示藝術品的地方。從這裡,也最能看出一個國家的藝術文化和民俗風情,就像出國時,欣賞西方教堂一樣。許多教堂甚至存在著大師級作品,如知名畫家達文西,在米蘭「恩寵聖母教堂」所繪製的《最後的晚餐》。台灣廟宇其實也藏有大師級作品,潘麗水就是一例。

出生於民國三年的潘麗水,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畫師之一,曾獲「民族藝師薪傳獎」,也是第一位獲得此獎的民間彩繪師。擅長繪製人物畫的潘麗水,首開門神的華麗風格,用色鮮豔、筆觸細緻,神像氣勢非凡,一改過去門神樸素典雅樣式,引起後人爭相模仿,可說是彩繪界的「一代宗師」。潘麗水一生繪製的寺廟彩繪遍及台灣九十六座,作品數量超過一千五百件,創作能量驚人,目前多保留在台南、高雄等廟宇中。

在修復過程中,蔡舜任得以穿越時空,和大師對話,透過觀察每道筆觸、色彩,從中發現廟宇彩繪之美。矗立在廟宇門口的門神,便是廟宇彩繪的精華,也是彩繪師展現技藝的焦點。潘麗水特別講究門神的眼神,尤其生動的「四方眼」技法更是一絕,無論觀者站在什麼位置,都能感受門神威嚴的目光凝視著你,好似視線跟著觀者而移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