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洲到歐洲,越來越多國家將大麻除罪

緝毒得不償失?大麻合法成風潮

華盛頓剛成為「大麻合法化」成員,為何高舉反毒旗幟五十年的美國,卻在自家首都將大麻合法?背後反映的是:查緝大麻不合效益。

大麻應否合法化,不只是道德問題,更是成本與效益間的取捨問題。

大麻應否合法化,不只是道德問題,更是成本與效益間的取捨問題。(來源.法新社)

美國首都華盛頓近來成為「大麻合法化」風潮下的最新成員,從今年二月底開始,人們持有與私用大麻在華盛頓將被視為合法。打了近五十年反毒戰爭的美國,如今在自家首都將大麻合法,此舉極具象徵意義。

儘管聯邦法律仍視持有大麻為犯罪,但自去年一月科羅拉多州開始,至今已有三個州將娛樂用大麻合法化。如今華盛頓又搭上這班列車,使鼓吹大麻合法的人士大為振奮,如「全國大麻法律改革組織」(NORML)創辦人史托普(Keith Stroup)說:「若華盛頓把大麻合法化,天也沒塌下來,其他州要合法化就更容易了。」

這股風潮不只出現在美國。在南美,烏拉圭也已宣布大麻合法化,而阿根廷、智利等國,預計今年也會在國會辯論大麻是否應合法化。在歐洲,除了荷蘭外,葡萄牙早在二○○一年起,就將包括大麻在內的所有毒品除罪化,葡萄牙人可以購買或持有一公克海洛因、兩公克古柯鹼、二十五公克的大麻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