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莊靠膽識,通吃亞洲三大玻璃廠

日本九成清酒瓶 都靠這家苗栗小廠

隱身苗栗竹南的玻璃模具廠上莊,為了挑戰市場霸主,敢用最貴的材料和最好的設備持續精進技術,近三十年來突破三大難關,甚至擊敗日本百年模具廠。

「我是小魚缸裡的大魚!」近30年來,上莊總經理林裕森生產過逾萬種不同玻璃模具,是市面不少玻璃瓶飲品的推手。

「我是小魚缸裡的大魚!」近30年來,上莊總經理林裕森生產過逾萬種不同玻璃模具,是市面不少玻璃瓶飲品的推手。(攝影者.楊文財)

一家隱身苗栗竹南的工廠,竟然讓日本超過九成清酒瓶不能沒有它;他的產品比競爭對手至少耐用兩成,他的價格卻比其他人便宜約兩成,在這樣的優勢下攻城略地,在要求最高的日本市場稱王。

「上莊是台灣玻璃模具規模、品質第一的廠商,」台中精機董事長黃明和指出,不只日本,上莊還把模具賣到歐美國家,以自動化大量生產、數量以億計算的啤酒瓶來說,產線得在超過一千度的溫度下二十四小時且連續半年不間斷,玻璃模具難度和耐用度要求可見一斑。

「我們不大,但客戶規模都很大,」身高超過一百八十公分、滿臉油光的上莊公司總經理林裕森透露,日本山村(Yamamura)、泰國TGI與印尼Mulia等亞洲三大玻璃廠都是他客戶,「市面上看得到的(玻璃瓶)我都有做,」清酒瓶只是其中一個品項,最大宗應用是啤酒、可樂和可果美番茄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