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主導的國際組織,馬政府最後決定加入

台灣加入亞投行 機會、代價全解析

亞投行,是中國主導的第一個國際組織,全球已有四十多國表態加入,但台灣財經官員的態度,卻凸顯台灣面對國際組織,缺乏審慎評估的戰略。

2015 年博鰲亞洲論壇,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蕭萬長(前排右4)便曾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排右5)提出加入亞投行意願。

2015 年博鰲亞洲論壇,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蕭萬長(前排右4)便曾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排右5)提出加入亞投行意願。(來源.達志影像)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創始國申請期限為三月底,總統馬英九在截止日前,決定提出申請。

台灣決定加入亞投行,馬政府卻沒有官員告訴民眾,台灣參加的機會與成本是什麼?

亞投行是中國在二○一三年十月主導成立,目的在投資「一帶一路」(編按:涵蓋四十四億人口、六十六國、二十一兆美元投資機會的地區)的基礎建設;在中國宣布今年三月底前提出申請,才能成為創始會員國的時間表下,連日來,英、德、法等歐洲強國,俄羅斯、巴西等金磚四國,就連遠在北歐的丹麥,都申請加入會員,累計至三月三十日,已有四十七國申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