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五公分是領子的時髦寬度

訂製好西裝 比例是關鍵

(來源.積木文化)

男性的服裝準則向來嚴守根深柢固的傳統,絕大多數的守則來自英吉利海峽的另一端。這裡有幾個小建議使你不至於迷失其中,聽從與否則是個人自由囉!要如何辨別一套三百歐元的西裝,和一套三千歐元西裝的差異呢?「認為高價位就代表高品質是愚蠢的想法」,設計師兼裁縫馬克.紀尤(Marc Guyot)解釋。「許多超大型成衣品牌因為排山倒海的廣告而營造出奢華的品牌形象,其推出的西裝價格不亞於半訂製西裝,然而品質卻不盡然能與後者並駕齊驅。」

我們的建議是:多接觸專精全套西裝製作的優質店家,依照個人體型和穿衣風格選擇經典不退流行的剪裁。誰說胖的人絕對不可以穿格紋,而高個子則該避免穿直條紋,這有什麼根據嗎?對紀尤來說,這些偏見來自於不稱職的西裝訂製店家。「深色不會顯瘦,格紋不會壓縮身高,條紋也不會拉長身型。唯有剪裁才能顯瘦,而不是布料的花紋。事實上這些都與比例有關。成衣中,所有的版型都被設計成能適合大多數的人,問題是我們很少分開購買長褲和外套,於是我們被服裝公司販賣的成套西裝所局限。而半訂製西裝,每個裁縫師會以自己設計的版型為藍本,再依照客戶的需求進行不同的調整,也有更多的選擇,舉凡布料、剪裁、口袋尺寸、領子形狀,甚至釦子數量,從一顆到三顆都有選擇的餘地。

一件過長的外套,會壓縮穿者的身材,使其顯得矮短。紀尤解釋:「從詹姆士.龐德系列電影觀察男裝的演變,是非常有意思且有教育意義的,例如從史恩.康納萊的極窄翻領,到羅傑.摩爾的寬版翻領。在一九六○至一九七○年代間,領子的寬度縮減到7公分以下。優雅的薛尼.鮑迪在《惡夜追緝令》的西裝打扮就是該年代的代表,而在今日,標準則落在九.五公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