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今天升什麼旗?

「升旗,敬禮!」早上八點鐘,學生們在操場集合,看著國旗冉冉升空。我一直以為,這是每個中小學生每天的既定操練。

直到移居台北,我才知道,原來,升旗典禮是中南部孩子的特權。北部地小人稠,尤其是市區學校,每個年級每週大概只輪到一、兩次,可以參加升旗。或許孩子們很高興不用在太陽下聽訓,但曬太陽能形成維他命D,在這方面,中南部孩子能享受陽光、空氣,是幸福的。

然而這一次封面故事的製作,我發現,未來中南部小孩也可能失去升旗的機會了。

在高雄左營,文府國小每天不只要升國旗,他們還要升起另一面旗子,那是警告空氣品質不良的「空污旗」,這面旗子幾乎沒有降下的一天,孩子們因此被要求戴上口罩,禁止在戶外進行體育課。

不只是南部工業區,我們來到中部好山好水的埔里,這一天,溪南國小也升起了空污旗,當地PM2.5指標攀上最高的「紫爆」等級,空污數值是世界衛生組織安全濃度的四倍!

一路追蹤發現,台灣空氣惡化程度超乎想像。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雲林斗六、嘉義市、高雄市、台南市,空氣品質比中國深圳差。不只中南部的空氣差,在全球五百六十五個城市中,台北的空氣品質竟然只贏過十四個城市,比雅加達、吉隆坡、馬尼拉差。

但空氣品質差,有什麼關係?仔細回想,近年來幼兒的氣喘過敏比率為什麼越來越高?肺癌為什麼取代肝癌,成為台灣人死亡的頭號兇手?許多父母因此自責,自己不夠細心,讓孩子久病不癒;許多成人也百思不得其解,自己沒抽菸、不煮飯、也不住工業區,為什麼會得肺腺癌?

根據各方研究顯示,PM2.5,應是重要原因。這個二○一三年被國際癌症總署列為一級致癌物的細懸浮微粒,已成全世界公敵,各國都對其擬定積極的作戰計畫。很遺憾的,且不論台灣政府的計畫可行性,僅是公布即時資料這動作,都遲至去年十月才發生,比首爾、中國各大城市晚了一年以上,讓我們無從知悉每天吸入空氣的真相。

人,可以好幾天不吃飯,卻不能幾分鐘不呼吸。黑心食品,可以拒吃;黑心空氣,卻無從拒吸。如果我們不再有所行動,會不會有一天,我們的孩子不但看不到藍天,還得天天升起空污旗,過著口罩不離身的人生……。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