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底經濟學家

「機器人恐慌症」捲土重來

重點摘要: 19世紀工業革命期間,有群人用暴力阻止紡織業引進機器,他們被稱為「盧德分子」。 盧德分子並非烏合之眾,他們是技術純熟的工藝師傅,相信機器會貶損特定形態工作與技法。 科技也許會改變技能需求,如果「新盧德分子」說對了,那麼我們也該適應橫在眼前的挑戰。

本文摘譯自《金融時報》的鎮店之寶。哈福特擅用新穎的經濟學理論,針對讀者五花八門的疑問和牢騷提供輕鬆詼諧解讀,因而被譽為「堪稱全球最受歡迎的經濟學作者」,他的專欄是《金融時報》有史以來關注度最高的專欄之一。

值此執筆之際,我人在古城約克(York)。兩百年前,英國司法體系祭出處決這般重刑,嚴懲此地的盧德分子(Luddite)。這個稱謂原指十九世紀工業革命期間,採取暴力手段阻止紡織業引進機器以取代人力的勞工。很湊巧,我才剛讀完名作家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投書《金融時報》的文章,內文解釋盧德分子的判斷錯得離譜。但我不太認同。

「回顧當時,有些人相信,科技會導致失業,」艾薩克森這麼寫,「他們錯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