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最大贏家不是大明星,是他!

AMS Neve創辦人奎伯契(中)貢獻好萊塢電影卓著,曾獲奧斯卡獎主辦單位頒發科學技術獎。

AMS Neve創辦人奎伯契(中)貢獻好萊塢電影卓著,曾獲奧斯卡獎主辦單位頒發科學技術獎。(攝影者.達志影像)

二月底,演藝圈盛會奧斯卡頒獎典禮落幕,《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說,紅毯上的最大贏家不是奪下最多大獎的《鳥人》(Birdman),而是來自英國沒落紡織鄉鎮的錄音設備商AMS Neve:參獎的二十八部電影中,就有十九部歸AMS Neve配樂或混音。

《金融時報》指出,這家主宰好萊塢音效技術的龍頭企業,是不折不扣的MIE(英國製造),自一九七○年代中期成立來,即使轉手賣給德國集團也不曾離開過英國一步;而且,創辦人奎伯契(Mark Crabtree)還是以航太工程師兼樂團玩咖之姿「改變音樂、電視和電影的聲音產業」。

AMS Neve的紅毯之路始於奎伯契的閣樓小天地。他二十歲左右就孑然一身,自力完成大學與研究所學位。那時,他的故鄉伯恩利(Burnley)紡織業鼎盛的榮景漸漸消褪,取而代之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躲避德國轟炸的航太產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