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礁島上的太陽能度假村

Med芬尼芙別墅

Med芬尼芙別墅(來源.Club Med_Club)

馬爾地夫擁有許多詩意的形容詞。它是由散落在印度南方的一千一百九十二座珊瑚礁島組成,是許多人嚮往的夢幻度假勝地,有人浪漫的形容它是「上帝在人間撒落的一串珍珠」。然而另一個形容詞,卻有些壯烈。由於地球暖化、海平面上升,平均海拔僅○.九公尺、全球地勢最低的馬爾地夫首當其衝,它亦被稱為「地表最後的天堂」。夢幻與生態,看似形成一種複雜的矛盾。

alive前往馬爾地夫,搶先體驗法商度假村連鎖集團地中海會旅行社(Club Med)二○一五年二月新推出的芬尼芙(Finolhu)別墅。這是馬爾地夫第一座大規模、百分之百使用太陽能源的自然環保建築,也是Club Med旗下、亞洲首座最高住宿等級的度假村;永續旅館新聞網站(Sustainable Hotel News),更直指它是馬爾地夫的「生態時尚(Eco-chic)」。抵達馬爾地夫已是當地時間晚上八點,我搭乘約四十分鐘的快艇,從馬列機場一路直往芬尼芙島(Gasfinolhu)。茫茫夜色中抵達碼頭之際,連接別墅群的棧道在一片漆黑中發出螢光,充滿超現實感。

翌日早晨,前晚的一片漆黑已轉為藍得不像話的海洋,這才真正看清海中棧道:上頭白柱交錯,鋪滿一格格太陽能板。除了此處,這座面積六萬兩千平方公尺的小島上,共架設約三千八百塊、總面積近六千平方公尺的太陽能板。無論員工宿舍、迎賓小屋,或兩排水上屋中央棧道的屋頂,抬頭皆可發現太陽能板的蹤影。Club Med東南亞暨泛太平洋區執行長海蒂‧康凱爾(Heidi Kunkel)表示:「我們看到市場對於環境友善的需求與興趣,所以改變建造度假村的方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