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節藏心機,玩出文具樂趣

(攝影者.許家華)

對於誠品松菸Living Project副店長李時慶來說,文具不只是蒐藏嗜好而已,更是人生志業。自一九九七年進入誠品文具館工作以來,至今已有十八年的從業資歷,這是他生命中第一份,也是唯一的一份工作。

因為喜歡畫畫,李時慶從國中起就開始蒐集橡皮擦;大學加入美工社後,又開始對刀剪和黏膠深感興趣。大學畢業後,某天看到誠品文具館正在徵人,當時他只應徵了這個職缺,從此便以文具為業。

他回憶,剛進誠品工作不久,有天在電視上看到日本節目《電視冠軍》文具王的比賽,裡頭每道題目都讓他大開眼界,像是只看橡皮擦屑,就得猜出是哪個品牌的橡皮擦;或是只看電視廣告其中一幕,就得判斷是哪個文具品牌。最後,選手高畑正幸打敗了日本文具大廠Sun Star的部長,贏得了「文具王」的頭銜,還因此進入Sun Star任職。這段經歷,為李時慶帶來很大的啟發:「原來,蒐藏文具也可以變成職人!希望自己也能知道的比別人多、比別人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