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會議病象

你是吃葉子的豬?

東方人的會議由於威權、父權領導式心態較為濃厚,常易形成一言堂, 久而久之變成會議馬屁文化,主席變成農夫,部屬變成豬。

記得這麼一個笑話:

有個城市人到鄉下去,在路邊看到一個農夫雙手頂著一頭豬在樹下搖搖晃晃。城市人問農夫在做什麼,農夫回答:「因為豬生病了,需要吃樹上的葉子,病才會好。」城市人觀察了一會兒,發現農夫雖然高大,但是豬隻也不小,所以搖搖晃晃,效果不是很好,因此向農夫建議:「你為什麼不把豬放在地上,把葉子摘下來餵豬呢?」農夫楞了一下,問道:「這樣做有什麼好處嗎?」城市人未料到有此一問,一時也答不上來,就說:「至少可以節省點時間吧!」農夫兩眼翻了翻,想了半天,最後說道:「那豬要那麼多時間幹什麼?」

第一次聽到這個笑話的時候,哈哈大笑;後來轉述這個笑話給別人聽的時候,也常常博得滿堂笑聲。直到有一天,我開完了一個冗長、沈悶、無效率、議而不決、主席大半時間在自說自話的會議之後,想到這個笑話,卻一點也不覺得好笑了。這才恍然大悟,覺得自己就像那隻豬,許多寶貴的時間都被一個不講求開會效率的主席浪費掉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