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止痛藥,別撐到發作時才吃

頭痛無預警來襲 竟是手機惹的禍

氣溫下降,冷風一吹就頭痛,有時,明明沒事休假在家,睡眠作息不定,也會頭痛,容易犯頭痛的體質,該怎麼做好養生?

值班醫師:陳威宏

值班醫師:陳威宏(攝影者.張家毓)

頭痛,就像發燒、流鼻水,是每個人成長過程中,多多少少會經驗過的症狀。頭痛有很多類型,有些是與頭部病變有關的續發性頭痛,需要進一步尋找病因。不過,一般容易慢性反覆發作的頭痛,大多是與體質有關係的原發性頭痛。

以成人最常見的緊縮型頭痛來說,發作起來,常是頭部兩側的前額、頭頂以及後腦勺,會出現有如被緊箍咒緊緊壓迫的緊繃感,特別好發在情緒持續緊張、過度專注、肩頸僵硬時,而天冷氣溫低時,原本就容易後頸部肌肉緊繃,常會讓緊縮型頭痛發作得比較頻繁、厲害。

最近天氣常常忽冷忽熱,對於偏頭痛的患者來說,常常是冷風迎面一吹,頭就開始抽痛或脹痛起來,嚴重的,還會伴隨有噁心、嘔吐、怕光、怕吵的不適,需要起身走動時,頭會痛得更加厲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