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黑森林裡的咕咕鐘

聖羅曼(Sankt Roman)的教堂和小村莊,位於黑森林中的沃爾法附近。

聖羅曼(Sankt Roman)的教堂和小村莊,位於黑森林中的沃爾法附近。(來源.《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

很久很久以前的嚴冬,德國黑森林(Balck Forest)的牧草地,被蓬鬆棉軟的白雪完全覆蓋,當地農人覺得有種寒冬被困在屋內的乏味感—那時還沒發明拼圖與電視。人們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望著雪花落在窗台上,越積越高,等待春天融雪時刻的來到。

十八世紀,某個像這樣冗長乏味的一天,一位不知名的農夫在工作坊裡拿起木頭和金屬碎片打發時間,於是,成就了黑森林光榮輝煌的鐘表工藝,也因而誕生了德國最具代表的咕咕鐘。跨越全球每一時區、五大洲和國際換日線,世界上每十五分鐘就會有一群木製咕咕鳥推窗出現,對著幾百萬人咕咕叫,提醒守時的美德,然後消失木屋內。沒人知道何時開始、為什麼,以及是誰發明了咕咕鐘,不過許多咕咕鐘都是從歐利.茲那波(Oli Zinapold)位於黑森林深處的特里堡(Triberg)工作坊中飛出來的。

「對我來說,時鐘的滴答聲非常撫慰人心,」歐利正用菩提樹和楓木製作一片新的鐘面,「那聲音彷彿在說:世上一切都會很好!」德國黑森林製造咕咕鐘的歷史已有兩個世紀之久,歐利進入這行也有二十年。曾經,世上有三分之一的咕咕鐘都在這裡響起第一聲滴答,而今量產的製鐘業早已不在,但像歐利這樣工匠卻努力生存下來。守時,一直、也絕對是德式成功者的核心秘訣,從德國足球隊在國際賽事最後幾秒間贏得比賽,到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澎湃激昂、節拍清楚的開場,都是典型的例子,「人們說得沒錯,我們是個分秒不差的國家!」歐利說。咕咕鐘的外形多樣,有些刻畫精細的狩獵場景,有些以城堡和小屋為主,還有些畫上蕈類、兔子,甚至聖母瑪麗亞。不過歐利製作的咕咕鐘,靈感皆來自工作坊外的原野山林。和德國其他地區相比,黑森林最像童話故事或耶誕卡封面所描繪的德國風景。不像阿爾卑斯山脈那樣高聳強勢,這裡的山丘升降非常舒緩,還有廣闊的森林和鳥類的合唱共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