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萊特的迎賓館

大師萊特的迎賓館

大師萊特的迎賓館(來源.李清志)

美國建築大師法蘭克.萊特(Frank Lloyd Wright)醉心日本文化,二戰前曾多次赴日,並在日本留下幾座經典建築作品。其中最令人矚目的帝國大飯店,雖號稱在關東大地震時毫髮無傷,但隨著時代改變,帝國大飯店舊建築也遭拆除,如今被搬到名古屋的明治村蒐藏。萊特建築迷若想到日本欣賞他的作品,東京地區只剩位於池袋的自由學園明日館;而關西蘆屋地區,則存在一棟精緻的住宅建築「迎賓館」(Yodoko Guest House)。

蘆屋位於大阪與神戶之間,與西方文化接觸甚早,加上此處山坡地區是有錢人的高級住宅區,因此蘆屋有許多高級精緻的洋菓子店(西點蛋糕店)以及咖啡館。一九一八年,萊特替碇川製鋼公司老闆特別設計了一棟高級住宅,一九二四年興建完工。這座住宅坐落山坡上,整棟建築依山勢而建,與大地充分結合,雖然與萊特在美國中西部平原上所建造的「草原建築」不同,但是與「落水山莊」(Falling water)結合環境、地理的做法很類似。當年蘆屋「迎賓館」的建築形式,不要說在日本,在全世界都算得上是十分前衛、特殊的建築,亦可說是當年日本數一數二的豪宅建築!

萊特在這座建築上,大量採用日本本土產的大谷石,這種石頭空洞多、質量輕,一般石匠並不喜歡使用,萊特卻喜歡這種石頭的個性,將之用於「迎賓館」與帝國飯店的建案上,創造出獨有的建築特色。「迎賓館」裡精心雕琢,富有ART DECO風格的窗櫺與裝飾、住宅正中心的壁爐,以及樓上延伸出去的露台空間,都是過去日本建築裡少有的設計,萊特可說是將美國前衛住宅精神帶到了日本。他一直認為,住宅的中心應該是壁爐,溫暖的火爐才是聚集家人的重點,不像現今家庭皆以電視機為中心,家人只能聚在電視前,雖說聚集,卻彼此不談心,只是隨著節目咒罵或八卦而已。此外,蘆屋「迎賓館」不只有壁爐,還有景觀壯麗的露台空間,可以遠眺海港、鐵道,以及春天沿著溪谷綻開的櫻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