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玉露

濃烈昆布香 越冷越好喝

玉露色淺但味濃,有獨特的海苔香氣,適合用小杯喝,與包著甜甜豆沙餡的和菓子櫻餅最為搭配。

玉露色淺但味濃,有獨特的海苔香氣,適合用小杯喝,與包著甜甜豆沙餡的和菓子櫻餅最為搭配。(攝影者.李明宜)

在日本,每年有兩週,世界會變成粉紅色。櫻花盛開如粉雪般襲來,宣告春天的來臨,人們在樹下歡聚、歌詠,任憑落英繽紛飄進吃食、茶湯中。有句很可愛的俳句:「天空也沉醉於櫻花之美,雲腳亂了步伐。」(天も花に酔へるか雲の乱れ足)櫻花不但讓人眼迷心醉,更在春日茶席中成為主角。

杯裡有一抹緋紅,將煎茶緩緩注入,一朵八重櫻在淡綠色茶湯中繞啊繞著,花瓣舒展,輕飄飄的綻放開來,這叫櫻茶。初春的驟寒天氣,在「花千鳥」日本茶店卻感受到一絲春浪漫。

為了延續春日的美好氣氛,日本人會將櫻花鹽漬起來,在節慶喜宴時,加入熱水或茶中,當作好兆頭的吉祥物,喝一口櫻茶,也等於嚥下了幸福。雖然看見的是櫻花,但聞到的卻是茶香,還帶有一點薄薄的鹹味。「因為鹽漬櫻花的味道較重,我會先用開水沖淡,再搭配香氣比較濃郁的煎茶,好比京都井六園的慶光,或是九州特產的深蒸煎茶,」店主何杏文說。而在茶道中,不可缺和菓子。用外形展現季節,用內餡調和茶味,春天,少不了經典和菓子「櫻餅」。關西派櫻餅,是以粉色糯米包入紅豆餡,以鹽漬櫻葉包裹;何杏文特製的關東風櫻餅,則是把糯米換成粉紅薄餅皮,捲入櫻花豆沙餡包成半月型。另外,賞櫻必備的三色「花見團子」她也做了變化。不同於一般像湯圓口感的團子,她以白豆沙、麵粉及糯米粉搓成圓形再去蒸,生菓子(水分比較多的和菓子)做法讓風味更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