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身淨心,趕上新鮮好時機

春天喝茶

春天喝茶

春天喝茶(攝影者.李明宜)

今年很特別,一過完年,馬上就接近春分。春天時節,來喝茶,是一件享受的事。一方面舒身,因為清爽的茶滋味,和緩了年節大餐的豐盛負擔;一方面靜心,因為悠揚的清香讓人能靜下來,準備迎接開春後令人期待的工作展望。

春時喝茶,是中國人傳統的生活美學。建築與美感大師漢寶德認為,中國美學造詣最高的朝代為明代。明代文人四大家的文徵明曾題詩道:「碧山深處絕纖埃,面面軒窗對水開,穀雨乍過茶事好,鼎湯初沸有朋來。」此詩為描寫清明、穀雨的春天時節,最是山清水明;他總會在這個時候燒好了水準備泡茶,與朋友聚首。明代人高濂也在知名古籍《遵生八箋》中,列出了「春時幽賞」十二條,除了賞花、賞樹之外,一定要「虎跑泉試新茶」,意思就是懂得生活的人,會在春天來到第一名泉—虎跑泉這裡,品嘗新茶。

是的,新茶。清明、穀雨之前,是春茶面市之時。這是台灣大部分茶區一年之中產茶品質最好的時候。和其他時節比起來,雖味道不是最濃烈,但春茶大致上比較清香,香氣優雅飄揚,意境也比較高遠。聞著這樣的清香,就好像能讓人靜下心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