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現場》亞洲最聰明腦袋

孫正義 帶你看未來

他有多厲害? 1. 全球大買家!投資逾1,300家公司,是Google的5.7倍、微軟的9倍,全球最多 2. 最有遠見!19歲規畫自己50年生涯, 53歲預見300年後的未來 3. 投報率最高!投資阿里巴巴15年,拿回880倍報酬

軟體銀行董事長:孫正義

軟體銀行董事長:孫正義(攝影者.程思迪)

軟體銀行(SoftBank,以下簡稱軟銀)創辦人孫正義,《時代》(Time)封他為「網路皇帝」(Emperor of the Internet),他是第一位看出馬雲潛力的企業家,投資阿里巴巴報酬率達八百八十倍;蘋果創辦人賈伯斯讚賞他的聰明,給了他三年iPhone日本獨賣權;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最想探究他的腦袋在想什麼。他對未來,更已經看到了三百年後。二月十日下午四點半,東京皇家花園飯店,軟體銀行法說會上,孫正義緩緩走上舞台,《商業周刊》飛抵日本現場,提問這位亞洲最聰明的腦袋。

《商業周刊》問:你是科技趨勢的先知者,投資雅虎和阿里巴巴都很成功,但是近來我們注意到一個怪象,小米的估值約為四百五十億美元,優步(Uber)也被認為擁有四百億美元的價值,目前有超過八十個新創公司估值超過十億美元,這個數量是二○○○年的兩倍,這會是新一輪網路泡沫嗎?

孫正義答:我不認為這是網路泡沫。二○○○年的時候,大多數網路公司賠了很多錢,他們沒賺錢,人們的期待太高了,所以股價崩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