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九萬台客捐兩億元,成功率約四成

一次公開 群眾募資平台大黑馬

近年興起的群眾募資,造就許多明星商品,但你可能不知道,其實募資失敗率高達六成,過去一年誰是大贏家?全球最大群募網告訴你。

去年10月在美國洛杉磯開幕的貓咪咖啡廳,也是從群募網籌資發跡,贊助網友直呼這個點子很療癒,至於是否用了多少酷炫新科技,他們其實沒那麼在意。

去年10月在美國洛杉磯開幕的貓咪咖啡廳,也是從群募網籌資發跡,贊助網友直呼這個點子很療癒,至於是否用了多少酷炫新科技,他們其實沒那麼在意。(來源.法新社)

「用你的錢、圓我的夢」,把點子放在網路上向大眾募資,近年興起的群眾募資平台,讓台灣人也瘋狂,去年,就有超過九萬個台灣人,在國內外群眾募資網站(簡稱群募網站)捐出超過新台幣兩億元,贊助素未謀面的網友圓夢,成長率較前年翻倍。但你知道嗎?圓夢其實一點也不簡單。

「群眾募資」確實是種充滿魅力的籌資方式。除了解決資金門檻之外,還能測試市場水溫,達到產品行銷效果,智慧型手表業者Pebble就是最好的例子。Pebble透過群募網站獲得了百萬美元奧援、如今一年出貨量超過一百萬只,已是全球智慧型手表領導品牌。

在群眾募資網站暴紅,也可以迅速成為媒體、投資界的鎂光焦點。社群網站龍頭臉書(Facebook)在二○一四年砸二十億美元購併虛擬實境裝置開發商Oculus VR,該公司創辦人年僅二十一歲,一個產品都還沒做出來,靠著群募網站募資二百四十三萬美元的超強人氣,讓臉書甘願「砸錢買空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