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僑大軍,19個月建起西安「韓國村」

一個首爾4口之家搶灘中國紀實

不懂當地語言,就敢舉家飄洋過海遷徙?但他們賭上一把,哪裡有商機、就往哪裡去!

這家以韓國皇宮「景福宮」為名的餐廳門口,居然有中國兵馬俑站崗,看似突兀的組合,成了西安韓國村的獨特景象。

這家以韓國皇宮「景福宮」為名的餐廳門口,居然有中國兵馬俑站崗,看似突兀的組合,成了西安韓國村的獨特景象。(攝影者.楊文財)

二○一四年底,一位游走兩岸、管理百億元資金的台灣投資公司總經理,從上海搭機前往西安,他很驚訝發現,班機上韓文不絕於耳,韓國乘客多達約四成;到了西安最著名的景點──秦始皇兵馬俑,大廳中播放介紹影片的液晶大螢幕,右下角寫著「三星電子」,用的竟然不是中國自有品牌電視。

西安因有豐沛的歷史底蘊,成為最能代表中國的城市之一,然而,韓國人到這個千年古都做什麼?

沒想到,順著這個疑問追根究柢下去,讓我們看見韓國人凡事爭第一,尤其是在中國攻城略地背後打死不退的精神;也值得台灣人思考,韓國人在全世界崛起,什麼是他們最重要的拚戰精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