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內需加溫,一個消費減壓撐高指數

歐、日股攀新高 能帶台股衝萬點?

低油價、央行降息發威,德國、日本、美國股市羊年開紅盤。歐洲從熄火的德國到低迷已久的西班牙,都意外轉強,在基本面復甦支撐下,台股很有機會續搭這波漲勢順風車。

歐洲股市出乎意料的給力,沒有淪為美國拖油瓶。德國表現特別好,出口傳出佳音,帶動股市創歷史新高。

歐洲股市出乎意料的給力,沒有淪為美國拖油瓶。德國表現特別好,出口傳出佳音,帶動股市創歷史新高。(來源.法新社)

歐、美、日股市在兩岸三地農曆年節期間,可說是多頭勢如破竹,包括德國股市、美國股市更是創歷史新高,日本股市也創下十五年來新高,但這股力道能否持續,並帶動台股接下來挑戰萬點,更是國內投資人最關心的焦點。

從國際經濟走勢來看,台股搭上這波漲勢順風車的機率極高,原本兩大政治面利空﹕希臘債務違約和烏克蘭戰局,就在最後時刻突然有了大進展,包括歐盟談判已經和希臘政府達成協議,同意展延希臘債務四個月時間。

以及更早在二月中,德、法領袖出面斡旋下,終於簽署烏克蘭明斯克(Minsk)停火協定,並獲得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讓軍事對峙局面降溫,這些對於國際資金來說,就等於是吃了定心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