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練習打大算盤

一次封面故事的製作,我對攝影作品極不滿意。為什麼就是沒拍出主人翁的味道?檢討會上,同仁們試著還原採訪過程,七嘴八舌的討論中,一位擅長拍人像的同仁說了感想:「你怎麼看一個人,拍出來就是那個樣子。」

一語中的。的確,很多環節可以檢討,場景可以重新布置、角度可以調整,衣服顏色也可以改變,但鏡頭騙不了人,如果一個攝影者無法抓住被攝者的核心性格,再好的技巧,都拍不出好照片。

將此道理用於人生,也直指核心,「你怎麼看世界,就決定了你是什麼樣的人。」

面臨艱難抉擇時,如果手中拿的算盤很小,想的事情都只是當下,看的局勢也都只與自己相關,數算後所做出的抉擇,自然成不了大器。偏偏,不確定性高漲的時代,讓人傾向保守,當手中的算盤越變越小,目光如豆的下場也就可想而知。

但我們發現,有一位企業家,雖然他經營的是以秒速計的生意,想的卻是三百年的大計。三百年?沒錯,不是三個月,也不是三年。世界上有多少企業家做決策時,想的是三百年後的世界?

孫正義,日本軟體銀行創辦人,就是這樣的企業家。他不到六十歲,投資企業超過一千家,領域遍及網路、電信、內容等產業,可說是全世界最大買家,投資報酬率不但打敗巴菲特,更是全球第一位看出馬雲潛力的投資者。

孫常有驚人之舉,因為一般人想的是投報率,他想的卻是改變世界;一般人考慮的是此刻的風險,他想的卻是未來的機會,但從過去二十年的歷史來看,他的眼光至今仍是禁得起考驗的,也因此被形容為是一個「坐著時光機到過未來的人。」

開春第一週,資深記者曾如瑩特別飛到日本,全程參與孫正義親自主持的法說會、深入軟銀學院、訪談孫的幕僚,全面解析這個亞洲最聰明腦袋的下一步。在孫的未來世界裡,機器人再三年就會跟人類一樣聰明,印度、印尼將複製美國的發展曲線,未來將出現人腦晶片,延伸你我的腦容量……。

打大算盤是一種習慣,剛開始並不容易,因為它違反趨吉避凶的人性,但卻是可以練習的。就像孫在年輕時,每天花五分鐘,用三張字卡想發明點子的自我訓練一樣。練習久了,人生的算盤越來越大,過去認為的限制不再是限制,許多可能性也將陸續開展。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