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道存電信之路的兩次挫敗

雖然太電已經在二哥大繳了昂貴的學費,孫道存仍深信二哥大一定會成功。 (攝影者.駱裕隆 )

孫道存說:「八年前,我發現台灣傳統產業──電線電纜面臨嚴重瓶頸,而太電這頭『老笨牛』步履越來越重、越走越慢。」深思數月後,他決定大膽投入當時尚屬混沌不明的電訊業。

二哥大(CT2)、俗稱窮人的大哥大,成為孫道存帶領太電轉型所跨出的第一步。二哥大的全稱是兩代公眾數位式無線電話系統,配合每隔兩百公尺裝設的基地台,消費者手持特製話機,在基地台的通訊範圍內,只要行走速度低於每小時八公里便能通話。這項措施為我國封閉多年的電信市場,首度開啟一道門縫,因此在孫道存主導下,太電挾著大量的人力、資金大舉投入。

一九九五年中,經過激烈角逐後,交通部宣布核發三區九張CT2執照,分別由太電集團取得北、中、南三區執照,並各自成立太電電訊、中都電訊及中興電訊;上大集團取得北區及南區執照;三商集團成立首鼎電訊,以及最早設立CT2基地台的信鴿電訊、人人電訊等取得經營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