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自己有意見說出來

每次開會,我常要求大家發表意見,但通常只有少數主管能在所主管的範圍內發表看法。雖然我一再要求所有與會者都要發表看法,可是效果不彰,偶爾才有比較膽大的基層員工敢提出,每當這種時候,就是我發掘有潛力員工的機會,只要發言有見地,都會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發覺員工之所以不說話,並非他們沒意見、沒看法。而是認為自己地位不高,人微言輕,不敢發表;另一狀況可能是懷疑老闆集思廣益的誠意,覺得老闆並非真正重視員工的意見,因而即使有意見,也不願發表。當然也有許多員工,是因為對主題沒有自己的看法,而無法發表意見。

為了表達我是真心誠意願意聽取工作者的意見,每當有同仁願意發表意見時,我總是耐心的認真聽完,並對發表者予以肯定,同時也一再鼓勵大家有話說出來,不要藏在心裡,且明確表示:不要怕說錯話,也不用擔心意見不成熟,只要說出來都是表示對公司事務的關心和認同。但儘管花了這麼多努力,真正能發表意見的工作者還是有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