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據西海岸的魔幻山城

苗栗 通霄

由國道3號通霄交流道下

虎頭山公園

虎頭山公園(攝影者.劉煜仕、許家華)

在苗栗這座山城中,通霄的知名度遠不及三義、南庄,不過這個小鎮可以逛山,還能遠眺海景,是個適合中長途開車後短暫休息的靜謐去處。當年南勢溪曾停滿商船,通霄做為銅鑼、三義、苗栗等地貨物吞吐銷售中心,故名「吞銷」或「吞霄」。後來,南勢溪淤淺,商務貿易逐漸散去,小鎮也褪去昔日繁華。某年新竹州長蒞臨視察,覺得「吞霄」這個地名不夠文雅,而此地剛好北望虎頭山高聳入雲霄,因而改名為通霄。對於現居台中的建築師廖偉立來說,家鄉通霄是啟動設計構思的發動機與能量來源,也是他心靈的聖地,alive便請他帶路,走訪這些年他發現的私房景點。

第一站為通霄鎮城北里擁有百年歷史的黃家古厝群。黃家先輩是客家人,來自福建汀州,但映入眼簾的卻是紅磚牆閩式建築,呈現出閩、客交融的特性。古厝現仍有後代居住,約十戶人家,遊人不宜打擾,但站在牆外倒也能靜靜欣賞屋脊和結構的建築美學,或走在鄉間小徑領略田園風光。廖偉立有時來古厝附近寫生,有次還恰巧碰見古厝人家正在田中央舉辦婚禮。繞到古厝後方,則可看見土地公廟和舊時戲台。「在這裡,人跟建築、自然環境充分結合,安身立命的生活。」廖偉立說。

跟著廖偉立的車往山上繞去,抵達虎頭山。這是目前台灣僅存保留最完整的日本神社之一。小時候,廖偉立和哥哥總上虎頭山撿拾柴火,在向晚歸途時,從虎頭山頂鳥瞰通霄小鎮,家家戶戶燈火緩緩亮起,炊煙裊裊。虎頭山頂是絕佳鳥瞰處,可將通霄鎮盡收眼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