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也有愛開罵、搞獨鬥市長

非典型政治明星 高人氣背後的危機

日本大阪市長橋下徹,和柯文哲都靠直言和民意起家,但這類新政治人物如何在退位後延續改革,成為最大挑戰。

橋下徹年紀比柯文哲小10歲,一樣是政治素人出身,在日本高人氣的他被票選為「最理想的首相」。

橋下徹年紀比柯文哲小10歲,一樣是政治素人出身,在日本高人氣的他被票選為「最理想的首相」。(來源.法新社)

「別人參選都說是為國為民,我參選則是為了權力與名譽,為國為民是我獲得權力與名譽的手段。」這番毫不掩飾的話,出自現任日本大阪市長橋下徹之口。這位四十六歲日本中生代政治家,也和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樣,靠著「直言不諱」與「訴諸民意」在政壇崛起。

律師出身的橋下徹,一開始就是靠著鼓動民意而出名。一九九九年,日本發生一起姦殺案,被害人是一名二十三歲母親與十一個月大的女嬰,凶手是否該被判死刑,引起社會爭論。當時有二十一名反對死刑的律師,組成律師團為凶手辯護。

當時才三十歲的他卻公開鼓吹:「如此辯護不容原諒,請大家一起要求懲戒這些律師。」在橋下徹鼓動下,日本律師公會收到八千多份要求懲戒這些律師的請求──平常這類請求不過一千多份。「與人民站在一起」的橋下徹從此出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