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分法、樹立敵人、標題式溝通⋯⋯

拆解「白目」柯語錄 魅力說話術

柯文哲上任一個月內,迅速掌握媒體話語權,打財團、批前朝、下馬威,成為曝光率最高的人。為何他的發言總會被迅速傳播?

麥克風殺手》柯文哲言詞機鋒,常一出口就成標題被廣為引用。也由於常遇「Mic海」包夾柯P,逼得幕僚隨身攜帶俗稱「烤肉架」的麥克風架迎戰。

麥克風殺手》柯文哲言詞機鋒,常一出口就成標題被廣為引用。也由於常遇「Mic海」包夾柯P,逼得幕僚隨身攜帶俗稱「烤肉架」的麥克風架迎戰。(攝影者.曾千倚)

同樣在說話,為什麼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曝光度,在傳統媒體與社群網路中,都比別的政治人物多?為何他的發言清晰易懂,男女老少都能琅琅上口?

關鍵在於:他說「漫畫式語言」,而非政治語言。

「傳統政治語言複雜、迂迴、順勢;而柯文哲說話像下標題一樣,簡單、直接、對抗、有張力,讓人覺得他很『真』,」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教授溫偉群分析。有圖像的漫畫式語言,讓聽的人很快抓到重點且容易理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