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還有多少籌碼可以玩?

海基、海協兩會經過近三年的中斷後,上周終於恢復接觸,雙方除了口頭上達成辜振甫訪問大陸的共識外,並未獲得任何具體結論。稍後香港《文匯報》引述「北京政界人士」的談話,卻指出台灣方面正為辜振甫訪問大陸設置障礙。

照北京的說法,台灣指出應先舉行「許唐會晤」,為辜訪問大陸做準備,是「橫生枝節」、「出爾反爾」,「令人難以忍受」。北京有此反應不足為奇,早先台灣宣布由許惠祐取代焦仁和為海基會秘書長時,北京就說過「台灣在為兩岸交流設置障礙」的話。值得關切的是,台灣明知北京的態度,何以仍然堅持在「辜汪」之前必先「許唐」,比較合理的解釋是,台灣與大陸一樣,目前似乎都不在乎、也不急於恢復兩岸高層會晤,否則又何必各自堅持看來都不是非堅持不可的立場呢?

拖與磨,原本即是一種策略,策略可行與否,但看對手與自己究竟誰有更多的籌碼而定。自海基、海協兩會成立以來,台灣在多數情況下採取的就是一個拖字訣。先是僅談法律性議題而迴避經濟性議題(包括台商投資保障問題),其後則強調辜汪會晤或交流,而避談政治課題;兩會之外,採取的也是拒絕三通的戒急用忍政策。凡此種種,雖都引起爭議,但作為主流政策,這些都不容質疑與不受挑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